日本行事9

     月見(つきみ)(賞月)

   兔

 中秋節的明月又大又圓, 在台灣中秋節大家賞月、吃月餅、吃文旦、烤肉。

在日本雖然不會特別慶祝,但賞月「お月見(おつきみ) 的習慣自中國傳

入延續至今。在日本農曆815日不稱為中秋節,而稱為「十五夜(じゅ

うごや)」。

 

有的日本人會在這天賞月,因為9月正值豐收的季節,依傳統的習俗

以前會以糯米串「月見団子(つきみだんご芒草(すすき)

等供品來供奉月亮,不過現代的日本人大多不知道也不會特別做什麼。

 

語(たけとりものがたり)(竹取公主)

  中秋節有許多跟月亮有關的傳說,像是嫦娥奔月,吳剛伐樹等。

    在日本也有個與月亮有關的傳說喔!

 

   故事是這樣子的,有一天,老公公在竹林裡發現一棵會發光的竹子,

  剖開一看,裡面竟有個小女孩。

89       20120110230146_0

老公公把女孩帶回家,並取名為「輝夜姬」(かぐや姫)說也奇怪,

在短短三個月內,輝夜姬就長大成為美麗的女孩了。

 

有一陣子,輝夜姬每晚都對著月亮哭泣,老婆婆問她,她才說:「到了

八月十五日,會有人從月亮來把我帶走,可是我捨不得跟您們分開呀!」

老公公聽了,便要求天皇派兵保護輝夜姬。 終於,八月十五日到了,

 

月亮上傳來陣陣美妙的音樂,還有好多僕人隨著 一輛馬車來到老公公家。

武士正想彎弓射箭時,身體竟然不能動,眼前也一 陣黑暗,根本無法瞄準,

而輝夜姬忽然飛了起來說:「我一定得走了, 謝謝您們對我的照顧!」

說完,輝夜姬便坐著馬車,在僕人的陪伴下, 越飛越高,直飛到月亮上去了。

 

(節錄自僑教雙週刊)

402px-Gekkyu_no_mukae  

arrow
arrow

    chiyoga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