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分(せつぶん)

PICT0504.JPG      豆まき1.jpg                  

  節分在日本指的是各季節的分際,即立春、立夏、立秋、立冬的前一日。          江戶時代以後的「節分」通常是指立春的前一天(通常在24左右)在每個         季節的分際被視為容易產生邪氣(鬼)的時期,為了驅趕在季節的分際所產生           的邪氣,日本町室時代的宮中會舉辦「撒豆」,之後流傳至坊間庶民也漸漸有           了這種習俗,在節分這天人們會邊灑著炒過的邊喊著「鬼は外、福は内         (鬼出去、福進來)」以驅邪招福,「撒豆」除了驅趕邪氣外,人們也會吃與         年齡相同數量的豆子以求身體更加強壯和健康。而節分這天各地的寺廟與神社         也會舉辦祭典活動。

建國紀念日(建国記念日)(けんこくきねん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11.jpg

  日本的建國紀念之日並非一般所聽到的「國慶日」,而是為了紀念日本第一個天皇神武天皇登基的日子。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被稱為紀元節,是按照《日本書紀》傳達的神武天皇即位之日,也就是211(日本舊曆11)因而將這天制定為日本的節日。  

情人節 (バレンタインデ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2c02.gif

    214為西洋的情人節,在日本也有相同的節日,只是有別於各國男女互相贈送禮物慶祝,在日本214是女生送給男生的日子,而男孩子則會在一個月後的同一天回禮。在這天女孩子也會向喜歡的男孩告白並贈送「本命巧克力」傳達心意,對於異性朋友、同事、男上司、男同事乃至丈夫、也會贈送所謂的「義理巧克力」以表達感謝之意。

arrow
arrow

    chiyogai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